前幾天在家泡網路的時候聽廣播播一則有關台灣人閱讀的新聞,因為很專心的在上網,所以聽的沒有很仔細,不過還是聽得出一個結論-大部分台灣人不花時間閱讀。把這個結果套在我身上,我果然是大部分台灣人。說來慚愧,撇開雜誌、漫畫,我退伍之後閱讀稱得上是的數量是:1,我當兵的時候反而還讀比較多書。我當兵約半年因為連上安全士官不夠,所以被拉去站安官,當過兵的應該都知道安官最少都是4小時起跳,坐在那邊發呆等電話真的很無聊,於是開始拿書來啃。後來進了一堆剛好都很愛閱讀的大專兵帶了很多書來看(真的很LUCKY),托他們的福在那段時間浸淫在書香的環境當中。

好景不常,我退伍了。外面的環境有電視網路...其他很多可以殺時間的事情可以做,讀書反而顯得不是殺時間首選。其實自己也有想要培養讀書的習慣,也希望自己能多讀點書,不過總是敵不過其他外在誘惑因素,沒辦法好好坐在那裡閱讀。

今天特地找到了之前新聞的報導﹝遠見調查:成人每天只花23分鐘閱讀 最希望馬英九陪讀﹞,大家果然都把時間花在上網;另一篇中時電子報的報導﹝青壯不讀書是台灣淪為M型閱讀社會﹞,更指出台灣少壯年讀書比例反而不及老人、小孩。我猜大概是老人小孩是因為還不會使用電腦上網吧!

網路真是太可怕了,真的會讓人上癮!我也發現自己常上網不讀書,感覺自己腦袋開始變得空虛,這就是曾子所謂的「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無味」嗎?大家為了自己腦袋好,也為了自己臉蛋﹝XD﹞著想,一起來閱讀吧!跟我一起努力來培養自己的讀書習慣吧!




0 Comment回應: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