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當兵以後,就沒有在臨幸我的小鈦公路車,放了一年難免沾滿灰塵,加上最近幾次又都騎蠻遠的,整台車真是髒的可以,有多髒呢?就是很髒啦!忘了拍照Orz...。今天反正也沒事,且洗車的工具也都備齊了,就把小鈦從頭到尾徹徹底底的清洗乾淨。

我用Panasonic SV AV-100拍的用洗練器洗車的過程


本來想用DV拍下我洗車的所有步驟放上來,可是實在太臨時了,沒有想好拍的步驟,所以決定等我洗得熟練一些再拍出來分享。
我洗車大概的步驟
1.地上鋪好報紙免得弄髒
2.用柴油+洗鏈器洗鏈條...大概三次
3.牙刷+柴油清理飛輪跟大尺盤
4.用空壓機將鏈條、飛輪、大尺盤洗完髒的柴油吹掉(為了這個我去買了台空壓機.Orz.)

我是用3HP,25L的空壓機,還蠻夠力的。
DSCF3787

吹完真的有乾淨,不過車架上會沾滿髒髒的柴油。所以再來就是用洗潔精把車架整個洗淨一遍,再以空壓機吹乾全部車體。

秀一下成果

大盤
DSCF3777

大盤特寫
DSCF3781

跟新的一樣的飛輪
DSCF3780

晚上等鏈條乾了之後上鍊條油,我是一格一格慢慢上,確保每格鏈條都有吃到油。今天去弘馳車店陪阿毛尋找他的平把公路車,跟老闆聊天學到一招就是可以用乾淨的洗鍊器加鏈條油上一定都吃得到。聽他說還有更屌的就是,除了用柴油洗鍊之外,還把鏈條拆下用超音波再洗一次,再把鏈條浸入鏈條油,吹乾擦乾,聽說鏈條這樣保養可以撐好幾千KM。不過我的鍊條沒有快拆,大概沒辦法這麼搞,話說回來超音波機好像不貴...。

趁這個機會把之前沒補完的一些零件照拍起來。

Schmolke SL Seatpost + MICHE座管束,之前的座管束鎖不緊,結果座管會下滑,用MICHE的碳纖用座管束,緊得沒話說。
DSCF3783

Zero Gravity 夾器-前。
DSCF3784

Zero Gravity 夾器-後。
DSCF3785

USE快拆-方便簡單,轉一下就鬆了;鎖的時候轉回來就緊了。
DSCF3786

現在車就剩ERGO BRAIN沒裝上去了,過幾天找時間去鐵馬賽克請ROCKY幫我鎖變把我才敢猜下來裝裝Orz,怕自己鎖會把把手鎖壞。





9 Comment回應:

誰是五號? said...

除了用柴油洗鍊之外,還把鏈條拆下用超音波再洗一次,再把鏈條浸入鏈條油,吹乾擦乾,聽說鏈條這樣保養可以撐好幾千KM。 ←小心這種方法把鍊條pin裡面的黃油都洗掉,可沒法用一般鍊條油補充回去

Data said...

其實我也不懂,不過製造時的油是怎麼加進去的?難道不是用泡的嗎?

Anonymous said...

看到您的車,真是太羨慕了,想請問您的use快拆哪買得到阿?大概要多少錢呢?

Data said...

感謝Jason兄對賤駒的稱讚^^"
那個USE快拆我記得我是從米國EBAY上標的,好像30 USD吧...有點忘了記得是撿到便宜的新品,希望對你有幫助。

Anonymous said...

本來還想偷學您用這個快拆的,看來是無緣了,如果您還有看到一定要跟我說喔~~

Data said...

上了EBAY是有看到有人賣,不過還蠻貴的將近60歐元還沒含運費,我真的是撿到便宜了,有看到便宜的再跟你說,不過要怎麼跟你說阿XD

Anonymous said...

ERGO BRAIN很多線很煩啊!我在5,6年前裝過線一直不小心拉斷,後來送給別人了, 大黃

Data said...

我也是買來放了一年一直沒裝好,當初裝變把時沒先確定有作用結果馬表放上去沒反應...一整個無言

Anonymous said...

蘇家成0919554144,先謝了~~

Post a Comment